鑫品生醫-國內唯一可完整提供特管辦法開放的 DC、NK、T 三種細胞製劑的生技公司

文 利漢民 2019.08.22

 

鑫品生醫(4170)總經理歐明昌表示,今年該公司引進日本使用多年的免疫力檢測系統並完成建置。鑫品生醫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可完整提供特管辦法開放的DC、NK、T 三種細胞製劑的生技公司。圖/利漢民

自去年9月衛服部開放「特管法」至今,台灣細胞治療領域申請案中,其中自體免疫細胞抗癌治療為最大宗,各家廠商紛紛曝光看家本領,無不希望能盡快搶得此細胞治療產業商機。鑫品生醫(4170)是目前國內唯一可完整提供特管辦法開放的 DC、NK、T 三種細胞製劑的生技公司,除了具備多年的細胞製劑生產管理及品質管理經驗,繼過去在大陸及日本也與醫療機構合作細胞治療的豐富經驗,去年與全球最多樹突細胞治療臨床案例的日本tella集團聯手後更是如虎添翼,結合雙方優點後在技術及生產上呈現重大突破。

鑫品生醫(4170)總經理歐明昌表示,今年該公司進一步引進日本使用多年的免疫力檢測系統並完成建置,這項技術只需要少量血液,在短時間內即可測出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強度,藉由檢驗結果可指引病患最合適的免疫細胞治療方案,也可在療程中及治療後做為免疫力監控的工具。總經理歐明昌提及,許多病患在諮詢免疫細胞治療時都有個疑問,面對不同的免疫細胞治療,到底哪一種適合自己及如何知道治療後免疫力是否提升?經過免疫力檢測可完整的回答這個問題,例如:一個病患如果淋巴球數量在正常區間,而血清中的活性指標明顯低落,代表後天免疫受到抑制,較適合的治療是樹突細胞治療,再與其他的參數共同評估,即可規劃出最佳的個人治療方案,治療中也可利用檢測即時平行檢控,若治療一段時間後免疫力無明顯變化,就應提早應變調整治療的劑量或頻率。這套系統在日本行之有年,期望在台灣使用後能與細胞治療並重給予病患最大的幫助。

目前此計畫在台灣及馬來西亞也皆已與醫療機構協議合作,將會與大陸同步進行臨床研究。鑫品生醫集團一行人此次行程也參訪了中美(河南)荷美爾腫瘤研究院及GMP實驗室,對於河南腫瘤醫院的研究廣度和深度印象深刻,雙方表示在日後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專案,結合雙方優勢、尋求更多突破,以造福更多癌症病患。河南腫瘤醫院(鄭州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河南腫瘤醫院是全球最大的腫瘤專科醫院,擁有2991張床位,2018年門診接診患者達58.48萬餘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6.85萬人次。該院診療實力突出,胸部腫瘤微創技術、食管癌加速康復技術、精確放射治療技術、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腫瘤多學科綜合規範化治療、乳腺癌規範化治療均居大陸領先水準。

另外,河南腫瘤醫院長期投入在免疫細胞治療上的研究,是目前大陸少數擁有免疫治療科室的醫院之一,2019年3月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起草「體細胞治療臨床研究和轉化應用管理辦法」,預計以類似台灣「特管辦法」的方式開放細胞治療,允許臨床研究證明安全有效的體細胞治療經過申請通過後在醫療機構向患者收費治療,河南腫瘤醫院 憑藉過去的眾多研究結果,有望進入第一波開放名單當中。

鑫品生醫(4170)在特管辦法通過後,已與多家醫院簽訂合作協議,針對非小細胞肺癌、胰腺癌、大腸直腸癌、肝細胞癌、乳癌、腦癌、卵巢癌、胃癌及食道癌等9種癌症提出DC樹突細胞及NK自然殺手細胞治療送件申請,除此之外,也計畫將細胞治療應用往早期癌症推動,已規劃了 DC治療在術後做為輔助治療以減緩復發的臨床試驗。針對海外市場,目前在大陸及馬來西亞都有子公司在運作,已與大陸及馬來西亞大型醫學中心談定臨床試驗規劃, 將針對肺癌及肝癌等癌症進行DC細胞合併治療研究,期望在當地法規完善後及早奪得市場先機。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4170)鑫品-本公司說明及澄清媒體報導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