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1億2千萬人罹病 免疫疾病患者這兩樣少碰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疆/台北報導

十月二十九日是世界乾癬日(World Psoriasis Day),各地會有各種活動,為全世界超過一億二千五佰萬的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病友發聲。花蓮慈院二十八日上午舉辦乾癬衛教講座,營養師蘇真瑩表示高糖、高油、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也要盡量避免冬令進補及食用免疫力增強的食物,像是牛樟芝、靈芝、人參等等,並增加高纖維的飲食,搭配足夠蔬果、抗氧化食材,均衡飲食,才是保養之道。

「買衣服的時候,店員看到我身上的皮屑,可能會不喜歡我觸碰他的衣服」,「擔心被別人看到,就算夏天也不敢穿短袖」,這些是乾癬病友常見的心聲,他們除了面對身體上的疾病,心靈也備受煎熬。花蓮慈濟醫院在十月二十八日透過「乾癬病友會衛教講座」,分享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治療訊息與飲食療養;積極接受治療的童姓病友也吹奏洞簫鼓勵其他人勇敢面對病魔,耐心接受治療,走到戶外擁抱陽光。

皮膚上銀白色的碎屑伴隨紅腫癢,嚴重時還會疼痛、流血,這是乾癬常見的症狀,皮膚科主任洪崧壬表示,乾癬是一種慢行發炎疾病,免疫細胞不正常反應,過度增生刺激皮膚表皮,造成發炎,目前是無法痊癒,也不會傳染的疾病。

外觀上的皮屑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傳染病,常常讓病友很自卑,六年前發病的賴小姐,是少數先有關節炎才有乾癬的病友,她表示,試穿衣服時表示自己罹患的是代謝性疾病,儘管乾癬不會傳染,還是會受到一些質疑,讓她變得不開朗。

六十四歲的童先生,二十多年來也飽受乾癬折磨,不只怕其他人知道自己身體有缺陷,連睡覺都要包著保鮮膜,避免摩擦流血,去年五月在洪崧壬醫師的治療下,如今病情穩定,皮膚也不再乾癢脫屑了,童先生表示,現在可以很大方的穿著短袖短褲了。身為音樂創作者的童先生,也帶來洞簫的創作曲鼓勵病友,並指出「不管在任何情況下,不要放棄,一定要耐心接受醫師的治療」。

除了皮膚的紅腫乾癢,嚴重時甚至會引發代謝症候群或是乾癬關節炎,風濕免疫科醫師潘郁仁表示,平均乾癬發病十年後,有7~30%的乾癬會引發關節炎,必須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減少關節損害。

乾癬病人皮膚照顧不容易,飲食也需要多多注意,營養師蘇真瑩表示高糖、高油、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身體發炎,也要盡量避免冬令進補及食用免疫力增強的食物,像是牛樟芝、靈芝、人參等等,並增加高纖維的飲食,搭配足夠蔬果、抗氧化食材,均衡飲食,才是保養之道。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