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細胞療法解禁 商機千億

從原本僅適用於四期癌末病患,延伸擴大至血癌、一到三期實質癌經標準療法治療無效患者,初估每年僅末期癌症治療商機就至少數百億元,整體則逾千億元。

幹細胞近期,生技產業界多家在細胞療法深耕多時的公司,均已經建構好GTP(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實驗室,並與各大醫學中心洽談合作,由生技公司扮演上游製造、培養細胞廠的角色,而醫院則負責治療,其中基亞、訊聯、尖端醫、鑫品、宣捷等公司均表示「準備好了」。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罹患癌症的人數約8萬到9萬人間,其中,癌末患者約2萬人,若以單次細胞治療50萬到100萬元保守估計,僅癌症領域治療商機就有數百億元之譜。

業界認為,未來台灣在細胞治療領域將從儲存邁入治療,而細胞培養的「專業技術」將是取勝關鍵。

據悉,特管辦法修正條文的第18條規定,醫療機構執行細胞治療技術,每個年度必須做結果的報告,包括案例、效果、不良事件等,衛福部還能公開該結果。換言之,未來細胞治療結果將被「攤在陽光下檢視」。

因此,生技業界就認為,未來的細胞治療將跨越儲存時代,將進入真正的「專業戰」。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