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癌症細胞治療特管核准再下一城

為國內目前唯一獲准使用日本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生技公司

2021/07/27

鑫品生醫(4170)7月21日公告,該公司自日本引進的DC樹突細胞技術再度獲衛福部函覆核准,攜手亞東紀念醫院合作開展「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將可開始執行六種癌症的治療,最快預計今年第四季可以開始收案。

鑫品在台灣具備十年以上的細胞儲存、製劑生產管理及品質管理經驗,與日本DC樹突細胞治療癌症案例最多也最大的上市公司tella聯手,引進DC樹突細胞治療技術向衛福部提出特管法申請,成為國內目前唯一獲准使用日本免疫細胞治療技術的生技公司,也是目前唯一同時可提供DC樹突細胞與NK自然殺手細胞製劑的公司。

鑫品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DC)」已與北部兩大醫學中心: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合作取得特管法核准,「NK自然殺手細胞治療」則與中部醫學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目前核准適應症領域皆為「實體癌第四期」,癌別包括大腸直腸癌、非小細胞肺癌、乳癌、肝細胞癌、胃癌、腦癌、卵巢癌、胰腺癌、食道癌等九種台灣常見癌症,兩種細胞療法分別可啟動人體「先天」及「後天」免疫抗腫瘤機制,適合與化療藥物、標靶藥物或其他免疫療法併用。

在日本使用tella DC細胞治療晚期或標準治療無效患者的臨床數據顯示,腫瘤明顯縮小的人數超過三成,病情穩定控制的比率可達到近七成;而使用NK細胞搭配傳統治療的癌症晚期臨床數據顯示,三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的比率可達35%,病情穩定控制率則可達到67%,六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的人數仍有四分之一,長期病情穩定控制的人數亦維持在一半以上。

鑫品目前也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部立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員榮醫院、員生醫院合作,共同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計畫審查中。總經理歐明昌表示,過去病人必須遠赴海外才可接受細胞治療,現在鑫品結合日本豐富的治療經驗將日本細胞治療技術引進台灣,病人能夠就地治療,提升便利性,更可望快速提升台灣將免疫細胞應用於癌症上的治療經驗,為國內罹癌病患帶來治療新希望。

工商時報 利漢民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