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品生醫 前三季營收年增近5成

2022/10/18

鑫品生醫(4170)公告9月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45%,前三季累計營收也較去年成長48.8%。受惠於多家特管辦法合作醫院開始委託製備細胞製劑,鑫品訂單能見度已達明年1月,預估第四季業績將持續穩定成長,法人推估全年營收可望較去年成長5成以上。

鑫品表示,除了日前與員榮醫院合作治療第四期大腸癌患者的成功案例外,其他合作醫院也陸續產生許多病人對療效的正向回饋與肯定,細胞委託製造訂單需求正向。鑫品7月時更取得衛福部核准,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的DC細胞治療計畫一口氣新增10位執行醫師與9種適應症癌症別,可望成為該公司第四季業績成長動能。

鑫品為國內唯一同時可提供DC與NK細胞製劑的細胞治療公司,已和北中8家醫院取得DC細胞治療許可,3家醫院取得NK細胞治療許可,目前持續積極與多家醫院接洽中,也將會與南部地區醫院合作,讓希望使用該公司細胞技術的患者不用特地北上接受治療。

台灣通過特管辦法開放細胞治療屆滿4年,總收案治療人數超過700人,其中8成以上都是使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癌症,顯示出細胞治療對於癌症患者的需求與重要性。如今衛福部再推進「再生醫療法案」,全力朝異體化、自動化、量產化方向發展,目標今年底立法院通過審議,可望在二期臨床試驗中確認安全性及療效後,即獲得約五年的暫時性藥證。

鑫品目前除了在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方面取得DC細胞和NK細胞治療許可外,亦與美國公司簽訂獨家經銷協議,取得該公司異體T細胞治療技術的台灣地區獨家共同開發與銷售代理權。

異體T細胞治療技術不需抽取病人自體的免疫細胞,而是藉由分離健康捐贈者的T細胞,再大量誘導擴增為特殊T細胞族群後注射病患以進行癌症治療,因此有著治療時不需配對、副作用低、生產成本低、產品可長期冷凍保存、使用方便且即時等優勢。鑫品相關技術在過去海外的第一二期臨床試驗中已證實在大腸癌、頭頸癌、肝癌的安全性及初步有效性。

對於台灣市場的規劃,鑫品表示一旦「再生醫療法案」過關,預計以大腸癌及肝癌為首要執行標的在台灣啟動臨床試驗,若能在二期臨床試驗中確認安全性及療效後獲得暫時性藥證,將是對鑫品業務發展上的另一大挹注。

工商時報 利漢民

登入

登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