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兩種免疫療法策略讓治療更有效

癌症治療最有希望的進展,近年來都集中在提高患者免疫系統攻擊癌症的免疫療法上。但是免疫療法並非對所有患者都有效,因此研究人員一直在尋找提高其有效性的方法。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Blood》期刊上發表,將兩種免疫療法策略組合成一種療法,並在對人類細胞和小鼠的研究中發現,在治療某些癌症時比單獨使用兩種療法更有效。證據還表明,這種新方法可能比之前FDA已批准的CAR-T細胞療法更安全。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了CAR-T細胞的CAR技術,但不修飾T細胞反而使用自然殺手(NK)細胞。CAR-NK免疫療法結合了這兩種策略的優勢,並可以減少有時在CAR-T細胞療法中出現的嚴重副作用-細胞因子風暴。

大多數其他CAR-NK研究都是使用幹細胞人工分化為"類似於NK細胞"的細胞,這種方式無法保證這些細胞具有典型成熟NK細胞的所有特性。而這項研究是使用成年捐贈者的NK細胞開始培養,因此研究團隊更有信心它們將具有所有固有的特性和行為,誘導記憶特性更增加了它們對多種癌症的持久性和有效性。

主導研究的Fehniger醫學博士表示:“免疫療法對癌症治療顯示出巨大的希望,但我們需要使它對更多的患者更有效,而且更安全。CAR-NK從根本上改變了NK細胞可治療的癌症類型,包括其他血液癌症和潛在的實體腫瘤。在接下來的幾年中,我們希望能夠擴大這一過程,以生產出足夠的細胞用於人體臨床試驗,並研究它們在不同類型癌症中的效果。”

資訊來源:NEWS-MEDICAL

參考文獻:Gang, M., et al. (2020) CAR-modified memory-like NK cells exhibit potent responses to NK-resistant lymphomas. Blood.

登入

登入成功